——新工作原是旧行当,小菜鸟初识老神仙

“老神仙”名叫老卢,是公司的几个中国人凑在一起,根据人家英文名字的谐音叫的。方便内部进行纯汉语聊天,避免说出英文名字被人怀疑背后嚼舌头。

其实早在电面的时候,老卢就是我的面试人之一。他人虽然在加州几十年,从电话里听来,却几乎没有西部的口音。有趣的是因着HR安排失误,老卢还电面了我两次,第二次打来电话时,他问,“咱俩聊点儿啥啊?”我说,“是啊,要说的上次都说过了嘛~”。他说那就这样吧,电话打过了我就算交差了,咱加州见~不知为何,和他说话总是很放松,隐约地觉得这或许是个不错的boss。而老卢大概也觉得我还凑合,电面后便直接跟公司总部要了人。

因着是自己导师的推荐,各级面试无非是走个过场,只是在谈工作地点和工资的时候稍微有了几次往复,也很快settle,便签了合同。彼时已经去过公司总部一趟,才晓得这远隔三个时区的老卢在公司口碑颇好。我的主管带我去吃饭时,特特提起,说老卢是纯工程师出身,在电力公司服务几十年,退休了来到我们这咨询公司发挥余热。人老了,该有的都有了,于是没什么争名夺利的心思,倒是一心培养提拔后辈。说得老鼠更是心向往之。

到奥克兰办公室报到的第一天,老鼠还是颇为狼狈。因为无处栖身,周日住在了远在硅谷的同学家。早上开车将近两个小时才到了办公室,停车又费了不少心思。上了楼,进了公司的门,趁无人留意,赶紧去洗手间把牛仔T恤换了正装。然后拉着登机箱,背着笔记本忙忙地冲进了宽阔的中厅——第一天上班,至少要赶在9点之前出现吧。满头银丝的老卢,一身工作休闲装,正在和人聊天。见我出现,都不必问,直接拉过我跟其他同事介绍起来,一一握手不表。

公司的奥克兰办公室在市中心一栋百年老楼里,结构也与现代办公楼不大相同。楼的中心是电梯井,楼道窄小,绕着电梯井盘旋而下,而剩下的地方就都是各公司的办公场所了,公共场所便是连洗手间也欠奉。楼里每层只有一个公司,这公司对着楼道也只开一扇门,如住家一般宽窄,余下的地方都是墙。若关了门,断无可以窥视之理。虽然楼道里逼仄得仅容旋身,进了公司的门却是豁然开朗。洗手间、厨房、会议室、大走廊以及宽敞明亮的办公室一应俱全。

老卢领着我到了早就布置好的办公室,一边简单地介绍各处,还从窗户向外指了市政府办公厅给我看——当然,当时奥克兰市长还没发飙,所以市政厅前广场上还都布满了“占领奥克兰”的帐篷。

寒暄和情况通报之后,也差不多快中午了,老卢带我去吃饭。虽然老卢为人随和且颇爱开玩笑,很经典的美国性格,却不少固执的绅士派头(我觉得他应该是共和党的:P)。比如一定要为我开门,在电梯前必然等着我先进去,吃饭也为我拉开椅子……话说在国外男士大多有这样的习惯,但固执如此的却少。走去市中心广场吃饭的路上,老卢不失时机地给我简要介绍周围的地形,并且唠叨地教导我说在市区不要搭理那些上来说话的流浪汉,不管他们是要钱要吃的,还是简单地说小妞你真好看。还有以后要早点到公司,早点回家,不要等到天黑之后。

吃了饭,老卢继续带我转悠市中心。走到市政厅楼下,他指着那些占领奥克兰的人群说“我还是挺支持他们的,每个人都有表达意见的权利嘛,而且总要让大家都有工作,都有面包才行。(我又觉得他可能是民主党的了。。。)他们在这里的抗议都很温和的,一整天大部分时间都只是坐着,或者弹弹吉他,只是每天下午拎着喇叭游行有点儿吵。”

回到办公室,老卢还没有把他的项目分配给我,于是我继续埋头做从公司总部带来的活计——光伏电源接入配网的影响分析以及应对策略。从技术难度上讲,大概是俺当年相关课程的大作业水平——不过因为是针对电力公司的实际网络分析,人家等着这个报告决定项目能否上马,需要什么配套设施,于是比课程作业要慎重得多便是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