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—暂存身无奈栖客栈,妄求全何处觅良宅

因着是第一次得了份可资糊口的工作,算是冒冒失失却又正经八百地一步踏出了校园,老鼠不免对这新生活有些小小的期待。人未到加州,心已经飞过来了。俗话说安居乐业,这安居乃是第一要务,于是早在答辩的前几周就做足了找公寓的工夫。既已打定主意不肯与人合租,就干脆找个一室一厅住下。

找房子说来简单,真做起来却并不容易。因为心里把它当了工作后的第一个家,心中的一些标准自然不肯轻易妥协,几百个小区筛下来,剩下的屈指可数——本以为自己是个随和好对付的,可惜清单列下来,不得不承认俺的确是只颇“难养”的老鼠:

第一,要安全。咱不是买房子,顾不上学区了,不过,总不能让我不敢在外面走动。

第二,要方便。公司在奥克兰市中心,早上开车一定堵死,只能坐地铁,所以家必须得在地铁站附近——嗯其实最好是步行十分钟以内,这样早上可以睡懒觉啦。

第三,要价格合理。就是说咱总要付得起吧,总不能住了房子,便每天喝西北风。

第四,小区要有一定的配套设施——对对,当然要有

    4.1 要有停车位,要有健身房,要有游泳池,要有安保措施;

    4.2 房子要顶层,要采光好,结构合理;

    4.3 卧室里要有Walk-in closet

    4.4 屋里要有洗衣机烘干机

    。。。。。。

总之几个星期的筛选,结果是让老鼠对东湾地区十分熟悉,各主要城市、重要通路张口就来,以至到加州后小F无需GPS逛了很久,这是后话。

千挑万选定竟然真的让俺找到个各项条件均符合的公寓。老鼠在google地图上看了很久,终于下决心打电话下了定金。因为前任房客需要搬家,根据公寓的时间规定算下来,起租日就是我到加州的第二天。不过谨慎起见,几个备选小区的电话地址我也一一记下,以防万一。

到加州的第一天是周六,飞机中午到达三藩机场。这一路上各种顺利:早上冒着冰雨到机场还车,大巴司机下来帮我拎行李;托运行李时赶上Virgin America到三藩的飞机这天乘客少,直接四个箱子免费托运;到了三藩机场后,行李又迅速吐出来,几乎没等;一出行李大厅,直接沐浴在阳光里,心情大好;而Jeffrey同学赶来接机,一堆行李竟然一点不费力地塞进他小巧的CIVIC coupe……杯具的是,到此为止人品耗尽。

当Jeffrey把我放在小区门口时,我突然有种“这事情不会那么顺利”的感觉。首先,这小区的环境没有网站上的漂亮嘛。其次……进了小区的办公室,管理员十分热情地迎上来,兴奋地说诶我告诉你哦,我们这有一个空房,跟你要的户型一样,只是在一楼,这样就要便宜很多耶,而且你可以今天入住,怎么样?说完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拉我去看房。房子在一楼,采光糟糕就罢了,潮湿且没空调也不必说。可恶的是没阳台,却弄了个用木栅栏围起来的院子取而代之。为了安全,栅栏有两米高,密不透风,完全是监狱一枚。。。我坚决地表示这个不行,一定要原来在三楼的那间。管理员泄了气,无奈地说前任房客早就说要搬出却还没走,至少要再等一星期。

我很是生气,却毫无办法,最多能怎样呢,不过是让他们退钱罢了,可这小区的地点是最让我满意的,而且户型结构很好,老鼠心下颇舍不得就此翻脸一走了之。敷衍两句告辞出来,只好烦着Jeffrey开车带我到处转悠,看之前考虑的几个备选,可是怎样看都不满意,只好闷闷地跟着Jeffrey到他家里暂且安身。好在第二天是星期日,还有一整天的时间可以转悠。而且小F也被送抵加州与我汇合,这样有了车,就可以自己看房子了。

周日一天转下来,除了买到一张床,并没有更多的进展。而Jeffrey家离俺公司太远了,周一早上上班,单程开了将近两个小时,实在无法坚持一个星期。勉强地搜寻了地铁沿线的旅馆,匆忙住进了一家Days Inn。便利倒也便利,离地铁站步行距离也就十几分钟,可是城区状况糟糕,路上也颇多流浪汉样子的黑人闲逛(哀就让我暂时政治不正确一下吧)。于是决定还是开车往返地铁站罢,总算上下班路上花去的时间可以勉强控制在一个小时以内,只是连晚饭也要在公司买好带回旅馆,因为晚上并不敢随便出门。